2008-11-02

靜坐治好我的背

1026清晨,由於一夜沒睡,我坐在地上享受首次戶外靜坐的滋味,小坐片刻,覺得精神轉好。站起來時,沒想到台中先生說:「看你好像坐得很舒服,我回去也要試試看。」我想告訴參加靜坐的同伴們,千萬不要浪費這個體驗靜坐的機會,讓靜坐除了是安靜地坐著之外,也體驗一下身體的感覺。

夏天時因疲勞過度加上姿勢太糟,背突然非常難受起來,時好時壞,怎麼樣都沒辦法真正好起來。沒想到靜坐治好了背的問題。我猜是姿勢本來就糟糕,在很疲累的情況下,窩在姊姊家裡軟趴趴的沙發好幾天,讓背部筋骨更加失去彈性,難以回復正確位置。我就這樣與不適共同生活好幾個月。不料去立法院靜坐幾天之後,突然發現我的背沒問題了。嘿。

過去只曾在家裡靜坐過兩、三次,每次當然都不會太久。畢竟懶惰是天性,雖然知道靜坐的好處,但並沒有非如此不可的動力。這次參與要求公投法補正及立委選制合理化的靜坐抗議,讓我有了非如此不可的機會。

在那裡靜坐很認真,因為想,坐著什麼也沒做,不如專心練靜坐好了,所以每次都喬好姿勢直挺挺地坐上兩三個小時。就這樣,不再感覺到難受的背。我推薦有強烈身體歪斜問題的人,一兼二顧去靜坐,一邊為國家未來努力,一邊養身體。

關於靜坐,我懂得不多,只是略知皮毛,大致是從瑜珈、影片和其他到處看來的東西學的。靜坐的基本奧義是進入無意識狀態,據說這個狀態對身體好處多多,功效比睡著還強大。但在戶外靜坐,並不鼓勵進入這個狀態,當然,一時之間竟然就能進入無意識狀態的人,不是本來就已經做得到,就是太有慧根,我想一般人應該做不到。最好不要做到的原因應該是,一會兒日曬,一會兒風來,不好。

靜坐,首先是屁股要墊高,隨便墊什麼都好。姿勢皆可,坐得舒服就好,最好的當然是兩腿雙盤。兩手則是互疊,兩個大姆指相碰,這樣可以使氣不外流。這時,身體是一個又一個的圓,厲害的話,氣息環環不絕。

雖然說什麼姿勢都好,但我大多是單盤、雙盤或如意坐。如意坐就是兩腿彎曲互攏但不交疊。這樣坐著,一開始可能非常萎頓而致背是彎的,但坐一坐,不由得背就挺得直直的。背挺得直直的,對身體當然是很有好處。如果可以,還應該注意骨盆兩邊是不是一樣高,如果不一樣,我想應該是腰的兩側使力不均衡,請讓它均衡吧。如果骨盆不一樣高,我想通常並不是因為靜坐而不一樣高,而是本來就這樣。骨盆不一樣高,表示長短腳,進一步表示脊椎側彎之類的。一邊抗議立法院不修法案,一邊練身體,不是很好嗎。平常要練也不會這麼認真。

姿勢喬好了,進一步可以做腹式呼吸。所謂腹式呼吸,是要訓練橫膈模和腹肌,先把肚子的氣吐盡,然後吸氣到肚子裡,再慢慢吐氣。吐氣時間比吸氣時間長,能多長就多長,但也不要太勉強。吐氣一般建議用嘴吐氣。昨天發現吐氣時認真一點,氣會直直從肚子出來。這有什麼好處咧。身體正面中間是任脈,任脈跟其他經脈相通,任脈通,則其他經脈也受惠。我覺得瑜珈也是這個道理。不過這個呼吸法的重點當然還是在肚子……平常囫圇吞棗、學藝不精,這時候講不出深刻的道理,所以就不多說,免得多說多錯。

初坐者可以玩到腹式呼吸應該就很好了。幾天下來,我覺得不再那麼容易腳麻了,但是因為不專心,還是時不時想換姿勢。繼續加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