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圓山公園人權之夜

昨天參加朋友喜宴後,下午大家一起到內灣玩。內灣人很多,街上賣東西很多。晚上回到家,還是跑到圓山公園去。

在捷運圓山站下車就聽到公園裡的擴音機聲音,一路走過去,都是人。走走停停,望來望去,人是很多,覺得可能有五千人,但比起前幾場,年輕人沒有很多。大家情緒高昂。

走走停停,但一直往中山北路的方向走,往中山橋的方向走。想確認1106那晚的溫度。路上警察不少,但沒人理我。陳雲林走了,一切似乎回到原來的尺度,但我看到警察身上掛著棍子,會害怕。事實上並沒什麼可怕。但不明白那棍子什麼時候起效用什麼時候不起效用,就成為一種威脅。但當然如果被打也就是被打,說可怕是說心裡的感受。

然後往回走。一路聽輪流上台說話的人說已經說了幾十年的東西,心裡很難過。

接著到自由廣場去晃一下。廣場上的學生輪流出來敘述自己的人權經驗。

說話。我們永遠在分享,事情也永遠在發生。人類的世界並沒有更有效率。人類一直奮鬥。還是要奮鬥。

補記

看到金恒煒的文章,才知道1122圓山之夜的人數我想得太少,連中時都說有一萬,主辦單位則說超過兩萬。我到捷運站的時候有人剛走,我走的時候有人剛到,整個圓山公園裡裡外外都是人,或坐或站。這是當晚的狀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