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

1025 那一夜

一個禮拜就這麼過去了。10月31日上千人場面之後,絕食148小時的蔡丁貴教授終於願意前往醫院,等不及多休息,不多久又要回到立法院群賢樓前。

1025大遊行之後,台灣教授協會及許多團體在立法院前另闢戰場,以公投法補正及立委選制合理化為訴求,展開靜坐抗議,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蔡丁貴教授並以絕食靜坐拉高戰線。當天我在行經自由廣場時聽到經過的「戰車」喇叭放送這個消息,於是後來也到立法院前一探究竟。

一開始兩輛「戰車」停在立法院門口,兩邊各一條鄰近車道有一些人坐著,沉默靜坐抗議。我們一群人三三兩兩坐在安全島路沿,不久被邀請加入靜坐。心想,若贊同這個訴求,為什麼只坐在一旁,而不坐在一起呢﹖於是也加入靜坐的行列。沒多久,大概是跟立法院協調後,「戰車」駛離立法院大門前,改停在中山南路、青島路口,我們也移動到紅磚道上。

移坐立法院前紅磚道之後,靜坐規模雛形漸現,中央區是靜坐區,兩旁的人席地而坐,戰線大致拉滿立法院鄰中山南路的整條紅磚道,不過當然愈往旁邊愈疏鬆。大家三三兩兩聊起天來,其中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坐在我旁邊的台中先生,因為他實在很生氣。他問我「你從哪裡來﹖」我很不好意思地說「台北」。為什麼不好意思﹖因為這麼近有什麼好說嘴的。他說他來自台中,而他旁邊的那位來自台南。獨自北上的台中先生憤憤不平地說:「本來我沒有要上來,可是聽了馬英九說的一句話,讓我氣到不行,當著老婆的面就罵起來。」「是哪句話讓你這麼生氣﹖」「未來四年,沒有戰爭。」「為什麼這句話讓你生氣到上台北﹖」「他是在恐嚇台灣人,四年後還是要選我。」台中先生很氣憤地繼續說:「他把我們當什麼﹖之前沒有任何一個總統敢說不會有戰爭,就算兩蔣也不敢,雖然實情是沒有戰爭,但他們也不敢這樣保證。他這樣說是什麼意思﹖實在太看不起我們了。」

長夜漫漫。晚上7點不到就來到這裡的我,一直猶豫著這一夜要待多久,結果因為1025這天凌晨想起1996年在立法院前的事情,很想看看今天如何了局,就這樣時間一直往後延,最後就待下來了。

晚上約11點35分,赫然見到鄭弘儀出現,就在我的左前方五大步的距離,幾個人早就眼尖看到搶著跟他握手,我一見人還未聚來,立刻一個箭步衝上去,連臉都沒照面,就搶空檔望那雙一時之間還沒有人握的手,心裡也想不出要說什麼,一抬頭看他有點嚇到的樣子,隨即又彼此一起微微地笑。哎,我太沒禮貌了。但如果人太多,我就懶得做這件事了,可是又很想做這件事,於是發生這樣的糗事。

夜裡大家並沒有太大聲,我回到原來的位置。不久有人說他在靜坐區。我以為他只是來看一下,沒想到還坐下來,於是又跑去靜坐區前面照相。我一樣因為興奮而沒有先打招呼示意,按快門時才想到這件事,於是放下相機時向他微微點頭示意,他也回我以點頭。這教我怎麼說,只能很不好意思地說,謝謝他坦然接受這些無禮的動作,這下子我完全明白所謂粉絲行徑。

我覺得鄭弘儀的手很大、很厚並且誠懇地有力,另一個也去跟鄭弘儀握手的人說,鄭的手很粗,一握就知道是做事人。大約12點,鄭弘儀又出現在我的左前方,這回應該是很多人都是知道他來了,所以在他離開靜坐區之後,爆現大量人潮簇擁著他,都要他簽名,簽在帽子、衣服上,沒有東西可以給他簽,就要他直接簽在身上的衣服,愛慕之意一整個洋溢在這個角落。有人要他在節目上向政府施加更多壓力。其間他也接受電視台訪問,猜是三立,只聽到他說「……BBC說……有50萬人」,哇咧,傍晚我聽說有電視報三、四萬人,報的人數比830還少,此刻聽到鄭說外國媒體這樣報導,真高興。

台中先生去給鄭弘儀簽過名之後也很高興,他說每晚都要看鄭的節目。我說這樣你就不虛此行了。他很高興地說的確不虛此行。

漫漫長夜很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跟人聊天,大家都很有趣。有人說這個活動如果漸漸每天有五千人、一萬人在這裡,立法院怎能不重視。

大約11點之前,馬路上還有警察在立法院前的馬路上看顧來往車輛似地,後來突然間全不見了。大約1點多時,立法院裡的警察還不少,後來只剩兩個人守在立法院裡面看板下的門口。

12點或1點前後,不同來源的物資陸續送到。都是熱心人士送來的。有水、油飯、麵包、橘子、葡萄。早上5點之後,早餐陸續也來了,有包子、粽子、四神湯、飯糰。或許還有沒記到的。吃了早點,四處走走,發現靜坐區前已立起「公投法補正」的牌子,不知是何時立的。

1026早上6點,大家站起來一起繞行立法院三圈。繞立法院三圈,才知道三圈走起來實在很長,竟然要半小時。繞行完,中央區已鋪上一塊黑塑膠皮。靜坐區愈見規模。被要求大家一起坐下來。其實我很猶豫,我以為就這樣要一直坐下去,但是我已經很累了。硬著頭皮還是坐下去。結果是一天之始靜坐開始前的精神講話。某長老教會長老(好像是更高的稱謂才對)說剛剛這樣繞三圈,讓他想到聖經裡的一個典故……但是我沒有專心聽……意思大致是,在聖經裡,繞完三圈,該垮的就垮了,希望我們的行為可以帶來吻合這個暗喻的結果。精神講話完畢,可以去吃東西之類的再回來坐。我坐著想了想,去上個廁所再回來看待到什麼時候好了。

從廁所回來,加入靜坐不久,三立採訪問靜坐的目的為何。只聽蔡教授說:兩次遊行,馬顯見不會有回應,這樣下去什麼也不會改變,追根究柢應補正公投法……。然後我就進入自己的冥想世界了。昨夜三立也有來,是唯一來的電視台。

坐下不久時,隔壁的靜坐者教我坐在保特瓶上會比較舒服。他自己做的成品是三個空保特瓶用塑膠袋包起來。他已經坐了一整夜,這是他剛才做好的,借我坐一下,果然盤坐起來很舒服。我也去拿一個空保特瓶來坐。其實靜坐者本來就是要墊高而坐,這樣才合乎人體工學吧。

坐了一個多小時,在8點多站起來打道回府。太陽已經出來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