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

1106夜占中山橋嗆陳雲林

太晚睡、太晚起床。1106那天下午三點多起床,看到馬陳會面改在早上快閃結束、民進黨辦的遊行也提前,心想一夜之間變化真大,但還是得到現場看看呀,不然心會一整個不舒坦。

下午四點半在捷運台大醫院站下車。好大的震撼。拒馬圍到台大醫院前的廣場來了,只剩靠院的一小條路可以走。哇咧,有必要這樣嗎,馬陳會不是早就結束了嗎。看到帶著黃絲帶、旗幟的人有進站有出站的,真不知現在是什麼狀況。不管三七二十一,還是往前走再說。

由於心裡抱持著遊行早已結束的念頭,站在台大醫院新大樓的高地上,看到浩浩蕩蕩的隊伍往中山北路方向走向,心想,沒參加到上一攤,就走這攤吧。不走一走,真的很難消心頭怨氣。於是我就加入這占據了外車道加上內車道的隊伍。在路上遇到立法院前靜坐認識的人,他說才剛走一次,沒想到才回來沒多久,現在又要走一次。他還真是有夠力呀,之前走到中山足球場,搭捷運回來,現在又再走。不知稍前那場是誰帶的。

走著走著,明明很多人的,外車道、內車道都是人,我算是走在中間,但不知為何,快到民族西路口的時候整隊,人怎麼變少了。其實不知此行方向目的為何,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一直走。稍早的印象是戰車頗多,前後都有,但怎麼我來到最前面了嗎。整隊時,王淑慧要大家手牽著手。白目的我並沒感覺到山雨欲來風滿樓。

到了中山橋前,也就是美術館旁,有了拒馬。大家把拒馬搬開,戰車就開進去了。這時我還不知道前面已有多層拒馬以及鎮暴警察在等著。突然戰車停下來,才看清局勢。

一開始,王淑慧要大家就地而坐。喊了好久,大致上終於坐下來。中山橋上坐滿人,美術館旁也都是散落人群。突然聽到王淑慧不知是跟誰在叫喊。大概是有人嗆王淑慧沒膽量,不敢衝過去,王淑慧則回嗆人夠多就衝,然後跟大家說,無謂的犧牲無意義。

平靜了一陣子,或許因為看起來沒搞頭,原本坐在地上的人慢慢站起來,有走的有來的。我因為太累了,橋邊的護欄有位置空出來,於是就一直坐在那裡。

不久王淑慧預告,余莓莓要從永和帶人來。王淑慧的戰車一直在帶喊口號、放歌曲,還要大家把黃絲帶綁在拒馬上,表示我們要和平。另有兩台小車。余莓莓來之後,天色已暗,換她帶喊口號。不久咧,王淑慧的最大台戰車倒車開走,大家議論紛紛。過了十來分鐘,王淑慧說用電太多,油快沒了,是去加油,不是落跑。大約六點多,一台車,好像是余莓莓帶來的那輛,開始給大家水和麵包。

無論如何,這些車,一輛輛倒車走了。沒有人質問或責罵,平順地讓出路來讓車子開走。於是成就了完全自治的夜占中山橋之役。

我問旁邊的人,在圓山飯店聽得到我們的聲音嗎。「聽不到,可是看得到。」我問旁邊的人,到圓山飯店還有別的路嗎。「大直和北投也可以到,不過要繞路,可能也封起來了。」我心想,最好封到隔天早上,讓陳雲林搭不成飛機。這種想法當然太天真。

突然Z來到我身邊,問前面現在狀況怎樣。我要他站上護欄自己看。好啦,這晚幸虧遇到Z,不然第一次要拔腿跑的時候,我一定金剛摸不著二丈。

後來就跟著Z四處晃。我們走到橋外邊鎮暴警察旁,這裡也是人群,看到拒馬與鎮暴警察之間盡是保特瓶。原來因此鎮暴警察才退後的,退到這個距離,可能有400公尺,大致就不會被丟到了吧。

稍早見到王瑞德,稍晚見到林保華。稍晚也見到車外貼著「公投法補正、立委選舉合理化」的戰車來晃了一下,沒有大聲公,不知道來在講什麼。

陸續有人帶領喊口號。在這種場合,只要有人大聲喊出上一句,大家就會自動應出下一句,百試不爽,不必套招。帶喊的本國、外國人都有,一開始喊,攝影機、照相機就紛紛上前,一時之間燈光閃閃,才帶來些許光輝。真的黑已經黑了。突然有機車進來,大家也是閃一邊讓他們發揮。於是拒馬撞開了一個口。這大概就是李廷鈞吧。在沒事時四處晃一下,見到像是黑道的年輕人。

Z問我要幾點走。我想到底要在這裡待到什麼時候。5點半就到了,看來也是沒有了局,並且看到黑道分子似的人,似乎這個場面已經複雜化了。於是我跟Z說11點半好了。不料近11點的時候,我經歷到這輩子的第一次拔腿就跑。

突然,Z說,趕快。拉著我就要跑。我還看不出什麼端倪咧,不解為何大家都要跑。原來是鎮暴警察出來了。那麼多牌盾牌魚貫而出,我看到最靠近盾牌的人很慘,屈膝而下,然後就看不出什麼了。已經很多年沒邁開大步跑了。我以為這場就這樣結束,不料雙方又沒事似地各就各位,一方回到拒馬內,一方回到拒馬外,一整個回到之前的模樣,像是什麼都沒發生過。像這樣追跑的情勢,大約有兩三次吧。後來我比Z還早知道要跑。

Z說不是11點半要走嗎。可是很精彩耶。我這樣說。

人群是分散的,哪裡有人在喊口號,大家就聚到哪裡。護欄上站得滿滿地都是人。隨便亂算,橋上人民應該有一千人吧,年輕、不年輕者各半。看到很多年輕人,覺得很好。看一看現場,才能對面臨的是什麼情勢有更深的感受。同樣是隨便亂算,鎮暴警察則4、5倍於現場群眾。

12點多,LC來電,一開口就說,「我沒說錯吧」,這是炫耀。「我在現場耶。」我覺得對方一定沉下臉來吧,我很不受教。「1點要驅離。」幾乎是板著臉說的了。「我會小心。」於是我跟Z還有在立法院靜坐認識的人說,1點要驅離。

真的是1點驅離。我們眼觀四方、耳聽八方,一個路口一個路口地退。

先是退到橋下。鎮暴警察停在那裡,或許是要整隊吧。不一會兒看到更多的鎮暴警察從圓山公園走來,於是眼尖的人又開始跑了。跑一陣、停一陣,鎮暴警察停下來,我們就休息一下。這其間遠望,有人莫名被拖進去,真的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遠遠地,我看到鎮暴車出現。

鎮暴車在早先拒馬那裡。我看到水柱噴出,想到幾天前才記起來的鎮暴車,沒想到在今晚看到。好快。鎮暴車殿後。後來在路上遇到的人說,想被淋淋看,於是站在水柱噴下來的尾端。他看到有個外國人被正面淋到,差點站不住。

一路跑跑停停,一直到德惠街口,終於都停下來。這街角有家7-11,後來有人要進去買東西,被叫出來。想買的人不敢進去,怕出不來。警察圍到店門口前面。機車團開始騎來騎去,有個人被攔下來。有個人站在巷口,有警察站過去,那人去坐在機車上,馬上幾個警察圍上去。於是在旁的人群忍不住終於群起一直叫喊為什麼抓他。帶頭的鎮暴警察氣焰焰大叫「再說話就每一個都逮捕」,突然之間沒有聲音,不約而同懾縮後退。

就這樣玩到2點半,鎮暴警察突然收工了。只見保安警察專車一輛輛開過來,後來還有遊覽車之類的,開過我眼前的算一算有20輛。

鎮暴警察散了,人群也散得差不多。我跟Z走回民族西路口,看到路口只剩下幾個路障、幾名警察。

其實大家只是要嗆到給陳雲林看到。哪個地方嗆聲不是嗆給當事人看的呢。政府這樣圍堵設防玩把戲,根本是存心讓人民怨氣沒有出口。面對這種行實質戒嚴的政府,做個順民是沒有未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