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5

印度北地之旅 6 德里

第四天離開店裡後,就往德里去,這段路程為 118 公里。愈近德里,沿路果然不再只是田野景色,商業的味道愈來愈厚。

由於之前路途平靜無波,我一直忘了介紹我們所搭乘的這輛車。司機有個助理,駕駛座就像飛機那樣,與乘客之間有門相隔,只不過這門是透明的。而助理的用途為何呢?不靠近德里,難以恍然大悟,是與其他車子之間的溝通者。他拿著一枝滿是樹葉的樹枝,不時伸出窗外指揮其他車子的行進模式,真是酷呆了。那麼你也明白,交通實在是亂了一點(曾幾何時,台灣人也能對其他國家說嘴了)。

德里的行程是在天亮以後,因此,在德里的這一夜,我想我和蘿拉應該是四處亂逛去了。

貝拉廟

india020822s_1.jpg貝拉廟販賣部的東西諸如此類都很貴,目標顧客顯然不是我。(蘿拉╱攝影)印度有好幾個貝拉廟(Birla Temple),是印度最有錢的人蓋的,這個人叫做貝拉(Kumar Mangalam Birla)。

在雨中來到貝拉廟,只記得要脫鞋才能進去,入口處有個販賣部,賣的東西都是天價。據載,此處的主神為保護神,其妻為財富神,右方騎母虎的女神是力量之神,左邊供奉的濕婆是破壞之神。印度人視供神前的階梯為神的腳趾,因此上樓梯時會以手觸摸一下階梯,再摸自己胸前或額頭,表示神賜福於朝拜者。

蓮花寺

india020822_8.jpg這個蓮花寺怎麼看怎麼怪。(蘿拉╱攝影)看到蓮花寺(Lotus Temple),在印度,感覺真奇怪,自成一個世界似的,但它卻是世界大同教的祈禱聖地。所謂世界大同,就是不拜任何神祗,這是所有宗教共同的寺廟。

這被我認為在印度世界裡自成一個世界的蓮花寺,卻是印度人設計出來的,運用了艱難的幾何原理,經過精密計算,得出如此九個花瓣的蓮花寺,是享有世界盛名的建築奇蹟。看它的外觀,兩旁有對稱的水池,在其四周,穿梭著許多穿著傳統沙麗的外國義工,發傳單之類的。

順著傳單走,就會遇上排隊進去的隊伍。大家都跟著排隊進去。進去做什麼呢?裡面絕對禁聲、禁止拍照,請默思或什麼也不做就好,他們說這樣有淨化心靈的神奇功效。蓋出這個蓮花寺似乎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會不會因為這個不容易,所以就多了一些神奇,少了一些負面的事?

迦特公園(甘地紀念公園)

india020822_10.jpg甘地紀念碑前不時有人來灑落黃花,表示心意。(蘿拉╱攝影)在新德里路上繞來繞去,應該有看到總統府、國會、印度門等標記建築,順著車流,接著來到立著甘地紀念碑的迦特公園。在紀念碑前,黃花遍處,雖然歷史錯綜複雜,想來感念甘地的印度人不少。

這個公園很大,草坪處處,是十分平民化的地方。突然想起,前兩天在某一處,一個小朋友看到我有筆,就向我要筆,我給了他之後,幾個稍遠處的小朋友前後跑過來,都要筆。剛好我身上有那麼多筆,就一人一支分掉了。那時我覺得那個就在不遠處的小老闆看了心裡一定在笑,我做的事情徒然。中午吃飯時,有小朋友等在餐廳外,看到我們有人出來,就過來要吃的。的確,我們沒有把東西吃完,就算還想吃也不差這一餐,於是同團的人就彼此招呼尋找塑膠袋,裝了吃的給他們。接著,又有小朋友來,應接不暇。最後都要上車走了,車上有零食的人,全都大清倉搬出來給小朋友。當看著他們這麼做的時候,我心裡同時想著徒然。但那樣的情景,我們無法不做。如果貝拉給全國小朋友一人一支筆,那他就不會是那個有能力蓋好幾個貝拉廟的大富豪貝拉了吧。甘地又是怎麼想的呢。

尾聲

if_light04.jpg新德里的夜間光景。(蘿拉╱攝影)吃晚飯前,再來一攤特產店之行。似乎是應大家要求而成行的,因為出來玩總要帶點什麼回去給人哪,例如調味料或印度神油。

先前還很輕鬆地看著大家挑東西,吃完晚飯後,時間突然變得緊迫起來,就要搭機離去。是半夜三點多的飛機,所以先讓我們在機場附近的一家旅館換洗休息一下,只是一下,就又要啟程。

印度機場的出境很嚴格,身上不能有任何電器用品,而且電器用品的電池要取出,與機體分開放在行李箱裡。印度機場很簡單,免稅商店沒什麼東西好買,出境過程拖很久。

我的印度之旅就這樣結束了。一方面很想趕快回家,一方面卻又還留戀這裡的點點滴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