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4

黃昏之後

不知道為什麼,下班後回去的是已經空很久的家。隨便晃一晃,天色漸漸變暗。後陽台自顧自活得很好的綠色植物,剛剛還能投我以生氣勃勃的面目,而此刻轉身回屋,這個房間那個房間地閒步走走,就到了似乎應該開起大燈的時候。

不開大燈有點不自在。

但是以前,我們並不是那麼喜歡開燈。在昏暗之中,各自就著身旁的光亮,自顧自地,即使沒有天光,僅只要有熟悉的生命氣息,就能補足一切,自給自足。

起先我想要不理會這種嘆息,有點疲倦地把自己丟在沙發上。沙發這些年來已經殘舊了,還兀自看守這偌大的客廳。一旦不再走動,黑暗襲來的力量是驚人的。難怪大家都走了。玄關變得灰淡,而做為隔間用的每一扇門雖然仍是習慣性地都沒有關上,卻只是浸滲出種種不確定。餐桌上是什麼還留在那裡?流理台上那些不再有人理會的工具孤單嗎?書桌上紙條本裡隨手記寫的東西有可能增加嗎?電腦不再開機會受到濕氣的威脅吧?把電腦開機試試看如何?

我想至少應該記得開電視。這是電視該出聲的時候了。但是遙控器卻顯得陌生,突然之間才想起來,對於這台修了好幾次的早期電漿電視來說,另外加上去的散熱開關很重要。但是我迷惑了,好像還有音響要一起照顧。以前慣常開著的什麼都關掉了。於是好像連看電視都不會了。

讓電視響著。

但其實我沒那麼想看。才一下子就厭倦了。正要把所有開關重新關掉的時候,妹妹卻進屋來。不曉得為什麼她出現在這裡。但是我們都沒有多說什麼。就像都剛下班,就像以前一樣。我說,遙控器給你,我不要看了。

她三兩下隨便按按,廣播裡的音樂響起,電視的聲音就沒了。我看她已經把遙控器放下來,就想著,那電視還是關掉吧。卻一時手忙手亂,又想不起該怎麼辦了。又把遙控器給她,她一下子就搞定。

於是這個夜晚,在失去燈光的陌生空氣裡,靜默地,好像闖進熟悉的生命氣息。好像是假的。好像是真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