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9

行有行規

〈人生總有非賣品 我拒絕旺中老闆保衛戰〉 網頁擷取。 月初看了這篇文章〈人生總有非賣品 我拒絕旺中老闆保衛戰〉,這名記者清楚地寫下經歷的事情以及心路歷程,我一邊看一邊覺得,真的是新聞系畢業的呀,記得自己學過什麼,以所學來判斷自身陷於什麼情況之中,沒有被忙碌的現實吞沒掉,沒有違背信條。這一切,在混亂的世界裡,不是那麼容易做到的,我佩服她!但這並不是無法做到的,因為有必須遵循的守則,她學過了。沒學過的人怎麼辦?學了卻不信奉的人怎麼辦?

混了幾年報社編輯,有人教我標題、版面,其他都是常識的累積。但編輯只要有使用文字的能力就夠了嗎?不是的,當然更應該知道新聞系畢業的人學過的守則。很慚愧,沒有自己去找來看(這也說明我無心於此吧),然而至少要為了自家媒體的品質著想吧,很奇怪資方也沒有講一聲的打算。

不管具有哪方面的才能,只要做的工作、職位跟新聞媒體沾上邊,就應該知道這一行的規矩,甚至,我想,各種平面媒體、電子媒體都還會有針對自身的加強版守則吧。不要說守則這種可能傾向於抽象的東西,而只是規矩就好,光是有才能沒有用,來到哪個行業,就該知道並尊重該行業的規矩,不管是自知還是被告知。

在報紙裡,圖片要跟著新聞,兩者不可能分開。但是不認識報紙的美編,為了版面的美麗,仗著自以為是的才華,幹了讓兩者離得遠遠的蠢事(嚴重性不止於此)。解釋了為什麼不可以,建議了各種稍微減損他自認的美麗但勉強保住版面規矩的做法都被置若無聞。事情到了創意總監那裡,不認識報紙的創意總監說,就這麼做沒問題。美的製作/創作,是設限的,不同的行業有不同的規則,就算是詩也一樣想盡辦法找規則。就單單是平面設計,尺寸不同、素材不同,要顧慮的事情也不會相同(不過這又是更低層次的事情了)。還好上述及其他大小蠢事是發生在試報期間,而且最慢到了隔天就不會再出現。

來想想看,要是試報時期,沒有人懂得這一行該怎麼做,沒有足夠的憤慨出現,沒有夠力的人出面,又或者該從善如流的人不願罷手,就讓它成定局,就讓它出場了,結果受到四面八方的讚賞,並且閱報人也樂不可支,該會是多麼可笑荒唐的事。

那麼,前兩天去看了北市交的歌劇《丑角與鄉村騎士》,裡面有同樣的問題,不幸的是,悲劇沒能在成定局前遭到阻止,活生生上演了,觀劇者樂不可支。

歌劇,呈現出來時,就是指揮、樂團、歌手/合唱團,裡面包括了音樂、戲劇,核心是樂譜。歌劇,呈現出來時,指揮詮釋樂譜、掌握全局、控制節奏脈動,而導演以樂譜為據,在呈現之前做好他要的安排,這安排不能讓指揮與樂團、歌手之間失去聯絡。歌劇這個行業的守則或規矩我不知道,但耳濡目染之下,想來應該有這樣大方向的規矩吧。導演不認識歌劇,難道主其事者也沒有人認識歌劇嗎?悲劇!

有文字的才能、設計的才能、唱歌的才能、編導的才能又如何?有錢有勢有名聲的大老闆又如何?進入任何一個行業、與任何一個行業合作,都要認識並尊重該行業的守則與規矩,否則很容易仗恃自身的才能,敗壞了所參與的團體/單位/組織/機構/行業。那又怎麼樣?或許吧,畢竟這年頭因此而遭人訕笑似乎也很難。

念書時,銀行系的朋友說,會計課本上講的那些原則都應該刪掉才對,根本就不必教,到底有幾個人照著做?我說,不用那麼偏激啦,至少它列出要遵守哪些原則,這很重要呀!

想到上述往事,讓我突然羨慕起醫生有醫師倫理、律師有律師倫理,而會計師也有會計師守則,新聞業也有一套信條,我羨慕這些清清楚楚的行業,也羨慕原本就學過而清清楚楚知道自己該怎麼做、能怎麼做的人。還有那些電子科技公司,畢業新兵進去後,總是要來個半年、一年的受訓期,這是負責任的做法,也是為自家企業著想的做法。但我們這個社會,實在存在太多灰色地帶了,尤其現在根本不管科系,任何科系幾乎可以進入任何行業,那麼這些任何科系的人、任何行業的公司/團體,有負起責任嗎?有為自家公司/團體著想嗎?

做為總是依恃自己的任何才能或興趣而涉足某些行業的人,我總是無法真正進入,總是要退出,除了因為懶散,也因為認為不是有才能或興趣就夠了,行有行規,如果無法決心挖掘、學習該行業的核心信念、行事規矩(因為好像沒有人會提起/在意這種事),就不該待在那個行業。(這麼多年下來,終於可以用文字表達這個一直說不清楚的想法。)

所以也羨慕起學徒制。但且慢,我做過學徒啊!從小做起、十年資歷的店員,如何對待客人、如何對待鈔票、如何對待店裡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那些龜毛的因應之道深化到我裡面去了,雖然愈來愈懶散,但這些小時候學起來的事情實在很難離開。這是學徒制的好處。不過師父是父母,不管怎麼說還是輕鬆很多。(廣義地說,從小長大的家庭生活也都是學徒制,做父母的真的不容易。)

那麼再來舉一個例子。例如我現在上的素描課,除了不停地塗來抹去,老師會積極安排講課時間,她講課的時候眼睛會發亮,介紹的繪畫史內容也就變得有血有肉,我就沾光進入了這個世界,學習到這個行業的信念或規矩,就不再全然是個外人,這的確是書上學不到的。如果沒學到這個,畫得再好也還是個不相干的外人、不具資格的外人。

不管是政治圈、商業圈、藝術圈……,不管是大人物還是螺絲釘,不管是全職、兼差還是志工,如果不懂得行有行規、不尊重行有行規,那都是白搭了。

最後,這裡說的行有行規,當然不是指因循苟且生出來的東西,而是各個行業的理當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