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1

觀息之聯想

前天大致看了台灣內觀中心網站,昨晚睡覺時突然腦中浮出「眼觀鼻、鼻觀心」六個字,接下來又想著鼻子及其周邊有什麼穴道。

內觀中心主要講的是內觀及慈悲觀,後者先不管,前者內觀的重要基本功就是觀息法。其所謂觀息法是觀察呼吸。靜坐時,怎麼坐無所謂,但背和頭要打直,然後就只做一件事,即觀息,觀察自己的呼吸狀況,出息、入息,這是要練專心。其間可能思緒很快就跑掉,一注意到思緒跑掉就要趕快拉回來,注意呼吸。觀息,夠專注的話,可以去除累積在體內的負面物質及能量。

這讓我想到「眼觀鼻、鼻觀心」。注意呼吸,免不了腦裡的眼睛會想看著鼻子,而鼻子在呼吸,注意呼吸就進入心,所以「眼觀鼻、鼻觀心」。但就這樣而已嗎﹖

我想,當注意呼吸,也就是把幾乎所有心力放在鼻子及其周邊,這時這塊區域就受益了。鼻翼兩邊是大腸經最後一個穴道「迎香」所在,人中兩邊是大腸經倒數第二個穴道「禾髎」所在,嘴唇兩邊是胃經穴道「地倉」所在。另外,據說鼻翼發紅要注意胃的問題,紅到過火可能胃潰瘍,而鼻幹大概主脾。這樣說來,專心注意呼吸,就等於腸胃都受益了。腸胃一受益,身體就舒服,身體舒服,心情就好。

無法去上十天課領受觀息之極致,也無法好好靜坐很久,但睡著前觀注呼吸好像還算做得到。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觀息兩晚,意外覺得鼻上的斑變淺變小,粉刺變不見。哇咧。我覺得我鼻子調節溫度、濕度的功能有問題,所以繼續努力一陣子好了。

後記 2012-08-28。一般說來,不懂的人會信口開河、語無倫次,懂的人倒是戰戰兢兢、難以言斷。這一篇是前者。哇咧,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2 comments:

  1. 我不小心逛進來的。

    「內觀主要就是觀息法˙˙˙」,嗯,我想說不是這樣喔,真的不是這樣喔。觀息(在Vipassana裡)目的在於修「定」,即鍛鍊能夠心注一境,一心不亂的專注工夫,為的是進入真正內觀,因此觀息是基礎的準備功夫。

    十日課程中的前三天半,學員上課都被要求觀息,且僅僅只是(由大範圍逐漸縮小範圍)觀息。有了這份專注定力的(一些些)基礎,後續才進入真正內觀的教授。

    內觀是在觀受、身、心、法,也就是「四念住」(或稱四念處)。初習者的觀照力稍弱,難以綿密涵蓋四者,所以十日課程大抵強調觀受和觀身二者。至於完整傳授,另有四念住課程,(須具十日課程上過三次者,才能報名)。此外還有更長期的20、30、45天˙˙˙課程。

    以上,去過內觀課程的些許經驗,供參考。

    佛陀衲履足跡,慈悲傳法,利益眾生,臨終入滅,弟子阿難代眾人問四事,其中一問是「佛入滅後,弟子們將來以何安住」,佛答︰「以四念住安住」。這是祂曾大大讚許為「一乗道」的四念住,最終的叮嚀。

    ReplyDelete
  2. 謝謝你的指點與分享。我寫太快了,的確在內觀中心網站看到的,觀息是基本功,我原先那樣寫實在是錯,現在改過。真是太感謝你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