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

生活作息之嘆

外獨會看到徵求生活作息的討論條目,覺得很有趣。有生活作息可言的人,某層面來說都讓人崇拜,因為我沒有但很想有。

以前覺得混亂隨便過一通是正常的,該醒就醒,該睡就睡,有工作就努力做,沒工作就隨意過,可是現在超級想要讓每一天有大致相同的框架,這或許是另一種秩序的趣味,讓我想起一件事。

有一次,K手上的案子要用 CorelDraw 完稿,可是由於軟體及其版本,以及電腦及其速度,還有人力及時間上的限制,終於我到她們辦公室幫忙。我看到大家做出來的標題字大小不一樣,於是跟每個人重新確定一次,結果沒多久又看到完全不一樣的大小,而且不僅是人人之間不同,自己跟自己也不同。哇哩咧,我簡直瘋了,因為電腦跑得很慢,重來一次等於重跑所有檔案,又要花很多時間。

我說,一本書,一定要有固定不變的東西,這是秩序之美,難道你剪帶子做片子,裡面沒有固定表現的東西嗎。

過去可以辨認出自己的,大概只有所謂原則,現在我想加入生活作息。這是一種挑戰。領略過大半輩子的凌亂散漫趣味之後,我想挑戰固定的生活作息。就像一本書,標題字有固定大小、字體,內文字是另一種大小、字體,圖片及其圖說有一致的呈現方式,書眉或頁數就算再與眾不同也有其節奏可辨識。我想要挑戰這種生活作息。我要簡單有秩序的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