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2

藏在科技背後的到底是什麼:守護程序I網路殺神

作者:Daniel Suarez(丹尼爾.史瓦雷茲)
譯者:黃維德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8日
ISBN:9789861207551
定價:NT$ 399


《守護程序I網路殺神》這本書的廣告內容充滿了神奇色彩,讓人覺得非看不可。這些廣告一方面繞著書中的技術都是現今辦得到的乃至於情節之驚人在打轉,另一方面則大加介紹它從部落格、業界名人之間竄起叫好進而叫座之間的斑斑血淚,書到手之後,還在書腰看到這樣的評語:「《Daemon》之於小說,正如《駭客任務》之於電影。評判其他以科技為背景的小說,都會以它為標準。」(Google 策略夥伴開發部雷克.克勞)哎,我覺得這樣《駭客任務》很吃虧。

或許那些對此書大為驚豔的網路高手,是為自己所擁有的技術能幹出如此轟轟烈烈的大事而感到暈眩吧。但是小說,並不在乎其內容所提及的科技,是否如此具有現實感,有可能性就可以了。小說要的是人性不是科技,科技是舖陳人性的方式之一。這本小說的好看,在於它不是只有科技,它還有人性,如若沒有人性,那就是小說化的科技手冊罷了。

這本書廣告的方向讓我覺得很難受。大概我對駭客技術無法體會得太深入,而且我對角色扮演也沒興趣,可是這真的不妨礙我欣賞這本小說,就像我對月球、火星、水星、銀河系都沒什麼常識,但也不妨礙我欣賞很多優秀的科幻小說。事實上,這本書也只是在描述駭進別人電腦時,講了一點點細節,我想這應該不值得那麼興奮。至於書裡角色扮演遊戲擬真的優秀程度,現實世界是沒有的,因為這正是吸引眾多玩家進入遊戲的原因之一,只此一宗,就讓我覺得推銷給我們的評論說書裡的技術都是辦得到的,根本幾乎都打槍,因為理論上辦得到,不代表事實上辦到了。有了技術之後,讓所有的事情能辦得到的,說真的,是人性,不是科技。所以到底是什麼推動書中的主角開始這個故事的呢?真的,我比較想知道這個,最好這個原因夠了不起。

書裡面最讓我有感覺的兩段,一段是談論寄生生物與宿主的關係,另一段是語言做為編碼程式從古早時代就開始。前者是在講生物演化史,後者姑且說是語言程式史好了(不能這麼講吧)。在冰冷的人性之中,這兩段讓我最感到溫暖。說人性冰冷,是因為看完了還沒有看到那個死了還在操縱全局的主角索伯,他到底幹嘛為什麼要這麼做呀?幾乎所有的憤世嫉俗都有最初的原因吧。或許作者從一開始就打從寫好幾集,不然真的是小說化的科技手冊。但它又不是科技手冊。

當然說憤世嫉俗或許不公平,因為到目前為止,這個索伯一整個大智慧,一整個看透世情,不過既然作者還沒交代,只好隨便我怎麼講。話說這個索伯,打從一開始,就讓我有賈伯斯的感覺。那個死掉的賈伯斯。若說這個角色有什麼張力,大概就是這個緣故吧。

牢騷發了一堆之後,還是要回來稱讚作者講故事的能力。把那麼多瑣碎的事情編派到各個角色身上,結構布局有條有理,劇情拉線沒什麼冷場,眾多角色也都稜角分明,真的是很厲害。但是科技的部分並沒有觸發我什麼想像力,要說這個,很多科幻小說都強太多了,這或許是行家與非行家的分別吧,非行家就想要漫遊在想像裡。或許要讓真實有吸引力,需要別的什麼工夫吧。

前面一直說人性,其實這本書是有人性的,不然其他所有的角色不會有血有淚。但是在這些人之上的這個大計畫,它也是人想出來的,可是這個想出來的人卻一整個沒血沒淚似地,連一點點血淚都不讓讀者偷看到,真的是太過分了。這個冰冷就是出自這裡。因為他怎麼說也是個人,而不是《魔戒》裡的戒王,或《哈利波特》裡的佛地魔呀。這一點讓我在看的過程中一直很不滿。希望以後會交待清楚,因為這其中明明有個很大的故事該寫的呀,不然也該用幾句話交待一下,否則真的是在沙地築塔,很沒意思。總不會這本書是為了寫了這些科技技術而寫的吧,根本不只呀。

看來我就是為了抱怨這個而寫這篇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