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7

高三生活記趣與 S

前幾天去打工,同桌等著當大一新鮮人的小妹妹聊起學校「砍樹種花」很白目,不禁問是哪個學校。厚,竟然我也是那裡畢業的,剎那間,很奇怪,好久好久都沒想過的往事一籮筐忙不迭地爭著跑出來,讓我一拋一夜沒睡的困頓,整個人神采飛揚起來。

想起來的都是高三生活的點點滴滴。我愛極了高三待的那棟日治時代建物,窗子開得很低,每次換坐在走廊邊的位子,經常直接從窗戶進出,非常愜意。換座位,是高三生活的重要遊戲,不知誰提議的,本來是每周整個直排往左輪換,後來妙點子得到多數人的附議,變成乾坤大挪移。

本班的講桌上有個籤筒。高二時,同時也是英文老師的導師,在第一堂課就要我們每個人下課都去買冰棒,吃完以後把竹片洗一洗,在上面寫上自己的座號和名字,再交給她。於是她有了籤筒,我們有了英文課的刺激。座位乾坤大挪移的底蘊,或許是來自這種亂數刺激也說不定。

乾坤大挪移的玩法是這樣的。每周六中午下課時,每橫排出一個人去抽籤,決定各橫排下禮拜坐在哪個橫排,然後每個橫排再自行抽籤,決定每個人坐在哪一直排。接著大家就一邊掃地一邊換位子。想起來,全班不曾因為換位子而引起任何糾紛,一直玩到畢業,真是不容易呀。本橫排決定每個人坐在哪個直排的籤,後來通常都是我在做,因為我看出來沒有人特別想坐在靠邊的位子,而我則特別想,所以異常主動搶先做,一做好籤放在桌上,就順手拿了明知是旁邊位子的籤,同排的人也都知道我的意圖。哈。如果是坐在中間橫排,就拿坐走廊窗邊的籤,如果是坐前後橫排,就拿坐操場窗邊的籤,拿了籤就趕快換位子去了。

就是這樣亂換位子,才認識 S 的。

S 在高三從理組換到我們班上,長得高。因為沒有空的座位,她和另一個也是高三過來的同學兩個人單獨坐在最後一排,而我坐在前面第二排,本來是幾乎沒有機會熟識的,但在亂中有序換座位的遊戲裡,有一天,我坐在她前面。

應該是她先跟我說話的。整節國文課,幾乎都半轉著頭跟她講話,以為很低調,最後國文老師還是點我的名字要我站起來。忘了站起來是回答問題還是被唸,這真是生平第一次,沒有覺得不好意思,只是想,原來並不低調。類似這種第一次,都獻給 S。

回想起來,好像前後座位相處一個禮拜後,就總是混在一起。我喜歡靠窗的位置,坐在最後一排時,她本來居中的位置就移到旁邊,坐在前面時,有時候她跟別人換位置,坐在我旁邊或附近。

回想起來,在到處亂坐的日子裡,過得好像十分喧鬧。不善於交朋友的我,認識了到處都是朋友的她,一下子好像我也有了很多朋友。沒多久,她說要幫我過生日。

星期六放學後,她們帶我到圖書館二樓的小房間,沒多久,一個同學打開門,帶來大蛋糕。大家就這樣在圖書館裡吃喝亂鬧。聽說圖書館已經拆了在蓋大樓。那是棟很漂亮的圖書館,真可惜,好扼腕。亂鬧之後,一群人到操場晃,在升旗台左右隨便坐下聊天。真是美好的回憶。其實那時候,這麼一大群人,除了 S,我都不熟。我記得,S 應該是知道我都不熟,特別去問了我比較熟的 Y 要不要來。S 真好。雖然不熟,大家都對我很好,只能說,S 真是十分吃得開,魅力十足。

那時候,原本習慣遲到的我,發現 S 都到得很早,於是也開始早早就到學校。早上五點就出門,後來聊起這件事,姊姊以為我是太用功才早早就到學校。懶惰的我,怎麼可能用功,當然是為了在清晨專有 S 才洗心革面早起的。

回想起這些,不禁愉快的微笑浮上來。是這樣吧。

突然有一天,S 對我說,不可能,你怎麼可能了解我。到底為什麼突然出現這句話,想不起來。我可能回道,那你可以寫一些問題,看我講得對不對呀。於是她可能寫了 10 個問題。那時候我們真有趣。我把這 10 個問題當做作業,回到家很難得地不顧店,而是坐在書桌前回答問題。隔天把答案交給 S,沒多久 S 來跟我說,你全寫錯了。這可讓我很生氣,怎麼可能錯。我跟她把那些答案紙要來,在她面前撕給她看。這下子兩個人都無言了,而我最不擅長的就是和好。

我坐在前面自己的位子上。那好像是堂自習課。悶悶不樂。沒多久,S 跟我旁邊的人換位子,坐到我旁邊來了。一時之間,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跟她說話咧。我還記得我頭痛的時候,她要我靠在她的肩頭上。可是我不會這個動作,靠是靠了,但靠得很不踏實。後來 S 跟我說,其實那些問題我都答對了。不知真的假的。

S 的字跡娟秀,我要她抄寫那時候我很喜歡的一篇散文,她清清楚楚地抄給我。這兩張紙,現在還留著。

S 的觀察力與記憶力很厲害。我們的體育老師每學期都要我們跑五千公尺,跑步前,大家的眼鏡都拿下來放一邊,跑完之後,S 竟然有本事看到人就拿對的眼鏡出來,教人佩服。

我們好像沒聊過考試、成績這種事。我第一次蹺課,是在 S 引領之下完成的。S 提起蹺課,總是一副沒什麼大不了的樣子,雖然我看不出來她是能手,但她提起這事就好像實戰經驗不少。終於,最後一堂三民主義課,兩個人蹺課了。老師不會怎麼樣的,她說。於是我們在雨後的操場閒晃,救了一隻出生沒多久的小鳥。

我們班上學風自由。每天早自習考卷發下來,什麼時候考隨便,早自習時間結束,答案就會抄在後面黑板上,有沒有人直接抄答案我不知道,沒人在意這些。各科小老師要結算小考成績時,會去通知小考成績次數不夠的人把成績補上來,補上來就好,沒有人理會成績是怎麼來的。真是一整個自由自在的高三生活,尤其是認識了 S,更增添生活樂趣。但別看我們這麼隨便,據說我們班是全校考最好的。

聯考的日子到了,我跟 S 都沒有大人陪考,在考場休息時間當然耍帥不念書。最後一天考完的時候,下了一場好大的雨,我跟 S 相偕淋雨漫步而行,就這樣告別了高中生活。

這一整年,點點滴滴,都因為 S 而五彩繽紛,寫也寫不完。

更正

進一步回想之後,發現是高三下才認識 S 的。原來是一個學期的甜蜜時光,真短暫。才幾個月的時間,好多事情可以想念。她都結婚生小孩了,努力為生活打拚,不曉得什麼時候會再碰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